close
     

一直很想拍一張照,有關鳥店籠中由人工所豢養的鳥兒,及為食物前來的麻雀,兩兩對照圖。

但一如往常的「想」多於「做」,即便如雷貫耳的反覆勸誡自己:「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多半仍停留在想了又想、看了又看,現在加上寫了又寫,哪幾時這張照片會登上我的相本呢?我沒膽保證,因為我的執行力一向很差,動腦及打字總是比實踐許多亂七八糟的夢想,來得簡單且無風險,於是,我又再次允許自己理所當然的,偷懶。(但我又寫日記又打成網誌,還算是有做比較多的行動了吧!自我安慰一下!哈~)

好吧!回歸正題,每次騎機車被紅燈困在鳥店前時,總有衝動把店門口的景象拍下來,但手機又沒能拉鏡頭遠近,畫數又低得讓人看了眼花,再加上個人拍照功力疏於練習,大大退步到有點自我放棄,總是在自我掙扎、再三考量後,手終於摸到背包或口袋裡要掏出手機來時,噹啦~綠燈即將跳起,耳邊機車騎士們的催油聲噗噗作響,手一縮,放回摧油處,作罷也。

籠中的鳥兒可說是衣食無虞,在較屬安全的籠內,過著單純的生活,免去許多天敵天災的傷害、損傷,但最大的失去即是「自由與空間」,不是自己的主人,過著待價而沽、隨時易主的生活!

麻雀,只是前來覓食遺落在籠邊、柏油路上的美味飼料,省去一番苦尋、爭奪,即可得數餐的溫飽,雖說是吃剩的或掉在地上髒掉的食物,但只要它見情勢不安、五臟廟已飽足時,逐可振翅高飛、逃之夭夭,奔向一片自由的藍天,或許有不可預期的天候惡象、天敵伺機而動、三餐露宿的,但那片廣大的天空、田野、山林,皆可容它恣意妄為,隨意飛翔、翱遊、嬉鬧、瘋狂.....,又何樂不為呢?

我常在發動的瞬間,好想變成怪醫杜立德,和鳥兒們對話,問問他們對彼此的看法,籠中的鳥兒們對麻雀的生活有何見解?麻雀對籠中的鳥兒們又有何想法?是用什麼樣的心情來看待彼此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呢?----無解!

這也讓我聯想到對「自由」的定義,就如同之前討論過的「幸福」吧!就因為每個人是如此的不同,因此做出的條件設定、適應期限、忍耐程度.... 都是如此的大相逕庭,怎麼能理出一個「不存在的價值與定位」呢?

從前,我問一個友人:「你幸福嗎?」友人回問我:「你覺得什麼才叫幸福?」是啊!什麼才是幸福?我頓時啞口無言,會這樣問,首先就是我太雞婆兼白目鬼附身,人家在熱戀我在旁邊喊什麼燒,就算燒到人家的眉毛或是燒得一整頭的大火燃髮,一付火柴棒cosplay樣,其實為求明哲保身的考量下,我應該要明智的選擇:「啊~啊~啊~啊~你什麼都不必說!」

而自以為友誼萬歲的無知多嘴關心下,反而逼自走入幸福議題的死胡同裡,活該!

人家覺得幸福就好了,就算有一天不再那麼幸福了,我還是必須認份地過著我的陽關道,而他還是得走著他的獨木橋啊!我想,即使非常稱職的扮演一個急到命都快休去的太監,甚至賣命賣到鞠躬盡瘁死而後矣,也不會演變成有一天就升格為皇帝殿下,旁邊的人也不可能為了事件配角的你呼喊著:「萬歲萬歲萬萬歲~」。

是故,麻雀能自由也好、籠中鳥有食不愁也好、想結婚的人也好、想生孩子的人也好、想維持單身的也好、想待在家裡當個「宅」心仁厚者也好、想要體會花花世界的情愛糾葛的也好.....一切、全部、所有的可能~~都好!!!!

祝福大家!!!尊重大家!!!但請盡可能的健康幸福又快樂,否則愛啐啐念的我,實在放不下完全的心不去擔憂,若以後還是不時聽到我在擔心煩惱其他皇帝的事情時,又很三八的po上網誌要殘害各位看倌的眼睛時,(1)請自行跳過。(2)一拳招呼過來,打我弄醒!

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馬行空古咕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