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國小時,知不知道肚子裡有很多不同功能的器官?

小學時,有時某些同學會突然消失幾天,而後才知他得了急性盲腸炎,失蹤的幾天是去住院開刀哩!回來和大家分享「難得的」經驗,並秀出肚子上的傷口以滋證明,當然不乏有同學紛紛響應,掀起上衣,展露出過去的「刀疤紀錄」。

除了摸得到形狀的肋骨之外,我對內臟啊!器官啊!實在沒有太大的概念或了解。以前還天真的以為肚子裡就像個大水桶一樣,食物會在吞嚥後,咚咚咚的一一掉到肚子裡,然後經過神秘的化學變化後就從屁股出來!沒有食道、胃、腸等的功能概念下,有一天我的肚子很不舒服,又不像拉肚子的痛,覺得很想吐、很漲、很暈、四肢都無力了,和大人說,大人就叫我去蹲廁所,我蹲了半天也蹲不出個屁,而不可明狀的難受卻一點都沒有減緩,難過又無力得泛著淚,最後問到了大伯。

大伯問我:「是哪裡痛?」
咕咕:「肚子。」
大伯:「肚子的哪裡,指出來。」
咕咕指著肋骨下方處:「很像是這裡。」
大伯:「覺得怎麼樣呢?」
咕咕:「漲漲的、很想吐。」
大伯:「去碗櫥左邊抽屜拿胃散吃半湯匙配開水,等一下就好了。」
咕咕:「哦~」

這是我認識「胃」的首次經驗,而以上病症是:「漲氣」。當時我還以為我快死了!此外,第一次吃到胃散後,就瘋狂愛上胃散的味道及超快功效,但而後被古爸警告不能多吃,才轉戰胃片及胃乳。

當時,我小四。


****************************************************************************

體會到什麼叫胃痛後,就好像沒能痊癒般,不時的復發,像顆不定時炸彈,我的書包前的雜物袋裡,除了會放筆心盒或一些小糖果外,一定會放二種救命丹藥,一是滑順黏稠流質物:胃乳。一是黃色微涼可口的藥錠:胃片。

小學時,美味的營養午餐香氣四溢,大家輪流打著飯菜,回到座位等老師一聲令下:「開動!」,那種迫不及待、虎視眈眈、心癢難耐的心情,我常常來不及體會,因為只要我的胃一抽痛起來,在服完胃藥後,仍無法有效止痛時,就只得求助於親愛的美女老師們。

往往我就成了班上的特例份子,免排隊直接被安插到第一個順位,然後不必等開動令,就可以在眾目睽睽下自行先享用午餐。真爽?不!小學時期我覺得這樣很害羞,會怕被人誤會,或認定有特權、太做作之類的,也怕被人討厭,用胃病和老師撒嬌,是否想得太多?我想,是的!呵~

************************************************************************

重考期間,精神壓力過大,卻又不自覺,直到身體發出警訊,讓我不得不意識到:「我的身體出問題了。」每天有考不完的試,大考小考模擬考,只有拚命讀讀讀,想把高中三年落後的進度快速補回來,有一天午覺中途嗆醒,胃酸及消化一半的食物,衝到喉嚨──燒灼的痛楚及想吐的反射都讓我感到無比的恐懼。

自此之後,我又開始一二週報到醫院一次,只為求治療「食物逆流」的病症,但醫生卻束手無策,直說此症「無藥可解」,聽在耳裡我簡直晴天霹靂,覺得自己的食道快要被胃酸用到破裂了,也不知道能否每次都能幸運的控制那些消化一半的食物,不會真的吐到前方的同學身上,但醫生頂多開開助消化的藥品,幫助我「頂著」!只說,若壓力未消除,這樣的情況也就無法痊癒。

就醫後,我的胃酸一直呈現過多的不舒服狀態,有時酸到我都怕講出來的口氣都是噁心的,還好不太需要和人交談,可以專心自閉念書。或是酸到頭皮都發麻,讓人很難專心上課等等的影響下,我請古媽幫我去藥房買大量的胃藥,於是我又回到國小的生涯,包包裡一定會有胃藥的存在,不舒服時吃一到二錠、吃完飯後馬上服用二錠、晚上睡前也要服個一錠,一般來說一天至少要吃個七八錠,不舒服時服藥的數量就更是可觀啦!古媽看著胃藥是以一排一排到一盒一盒的消耗時,很怕我會吃壞身體,還因此數度流淚哩!如果真的吃出問題,我恐怕是台灣眾多胃病患者,首例,因吃過多的胃藥而上癮或中毒者!哈!~

某一天,半消化食物衝到嘴巴時,我又再度陷入瘋狂的恐懼感中,加上重考班的氣氛實在讓人透不過氣,於是請假早退去給醫生看。胃部上下各有二個括約肌(和小菊花的功能很像),平時是緊縮的,以免食物逆流,而我的由於壓力大到,括約肌幾乎失能,因此造成我當時的不治之症。親切的黃醫生宣布一個消息:「妹妹啊!如果你聯考考完了還有逆流的情況,或是近期內情況又更加嚴重時,我們可能就要照胃鏡囉!」胃鏡~天啊!天啊!天啊!

幸好,一切都撐過來了,我沒接受慘絕人寰的「插一插治療」或演出「生呑鏡頭特技」。干溫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馬行空古咕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