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父母很保守,他們就是傳說中的「相親結婚」,沒有轟轟烈烈的談過一場戀愛,也沒有真實體會任一次失戀的低潮與磨難,就在自己的工作職場裡,埋頭工作一直到「適婚年齡」。

有天,古家派出眾家男丁到大姨家裝潢,大姨發現這家人十分勤奮質樸,於是乎自己做起了媒人道:「吾家有一么妹,待字閨中,性情樸實,安份守已,孝順顧家......」,於是,一場相親宴就如火如荼地展開計畫,先是介紹認識的飯局,而後開始拖著約莫六七歲的大堂姊或四五歲的二堂姊當菲力普去看看電影,據古阿婆說:「有個童言童語的孩子在中間,比較不會尷尬。」,熟識後,開始單獨赴約,如此進行數個月後,就開始進階到結婚生子的大結局。

這幾年聽古爸開始談怎麼挑選好男人經後.我想,帶孩子赴約的另一作用,是考驗對方是否有愛心和耐心去和一個孩子週旋吧!!!!孩子小動物的各種出乎意料的表現與機動性「臨場考驗」,都是很好的參考依據。

聽了許多長輩、朋友的相親經,每個人都幾乎吃過不下十次的飯局,有人就只當是「吃飯」,反正肚子餓了就得填飽它,只是吃飯的地點和共桌的人員不見得是自己所熟悉的,就當作是去認識新朋友,或是真的純粹是一場飯局,多認識幾家餐廳菜色和裝潢風格,聽起來有點苦中作樂,但也是一種心境上的轉變,至少比我的心態正向積極許多。

也許是處女座的完美主義作祟吧!即使不喜歡對方,或根本厭惡用相親的模式,把自己強力推銷出去的粗劣手法,我也無法做出當場翻桌、潑水或調頭就走的無禮戲碼,把自己用得中規中矩大概是我的極限吧!臭臉或親切,或許要看我當日的心情調適得如何?或是對方是否有過人的說話藝術,把氣氛炒熱這檔事,我不想硬扛在身上。

我討厭相親有很多原因,最主要的是:紅娘熱過頭,一問三不知,還打哈哈的以為做了一件功德無限的大事兒。

聽到的版本不外乎:

「啊~我就上次聽到那個阿梅姊說,她還有一個小兒子三十幾了還沒娶老婆啊~想說認識一下也好。」(也好,好個屁啦!他的人品如何?你見過那個小兒子乎?在鐵路局工作又如何?他真的想要娶老婆,還是那個喚作阿梅姊的想要個媳婦啊?)

「妹妹啊~我上次去台北開會時,有認識一個社工,她和我提到她的鄰居的兒子在竹科工作,三十四歲收入還不錯,但因為工作的原因,沒有認識異性的對象,有沒有興趣,下次去台北時,把他的電話給你,你們自己聯絡,一起吃個飯互相了解一下......」(你認識的社工的鄰居的兒子....會不會牽太遠了!!!!如果真的想認識,在打電話時的自我介紹就很「千里之外」,和詐騙集團沒啥二樣吧!)



我有很多正妹的朋友,當然不乏有人透過我想去認識,但我往往都直接拒絕,絕情乎?寡義也?

不不不!我只是想要做到:

「在下沒有任何義務、責任,為了你的賀爾蒙蠢動而驚擾我的友人。」

「老娘不想吃飽沒事幹去當我愛紅娘,最後你們發生什麼狗屁倒灶的鳥事,還要回溯根源,馬的~就是你這個機x的介紹人。」

「本人我不想為了你們只是看了幾張照片,相中了對方的臉皮、五官組合或絕美的眼妝,就要我扮演月下老人,牽起紅線,搭蓋愛的橋樑,頻頻和我要對方的msn或即時通,想要進一步的和對方聊天熟識,x!我又不是皮條客,還是你當我是網路聊天室的介面?人家還得收費、入會員哩!」

也許有的人不相親的理由是:

「我有那麼沒行情嗎?」

「我有必要要用這種方式來完成自己的終身大事嗎?」

「我現在過得好好的,為什麼一定要用那麼刻意的方式,尋找人生的另一伴?」

「相親飯局前,彷彿大家都在談條件,學歷、職位、收入、家事背景....,過五關斬六將後,到了相親大會時,那種代價而沽的感覺,被人當商品上下打量的情況,一言一語一動一靜間,全部的表現都能被人做主觀意識的解讀,那就代表我這個人的全部了嗎?很無力~」

所以我一直在走自然路線,也許有人說:「拜託你那是消極的逃避,待在家裡,是要等有人迷路來問路乎?還是要等有人在練跳傘或迫降到你家屋頂,不然哪裡能認識別人?」

呵,這麼說也沒錯,但,我就是懶,我還能好手好腳,安安份份的為自己的生活努力,編織一些也許不切實際的夢想,雖然還沒能找到一個人肆無忌憚的強迫分享,但,也是挺自足自怡的,有何不好乎?

那些沒有準備好的紅娘,請你去找別人吧!我會照三餐向老天爺祈求:「保你一家幸福美滿,身體健康,國泰民安~」

over!!!!


照片取自:http://yangy.chinese.nsysu.edu.tw/94life/PAGE1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馬行空古咕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