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半年幾乎靠著通勤火車上班。

  喜歡普通車的懷舊感及每站都停的悠閒搖擺。

  曾看一個日本節目,JR山手線,有一群甫自公務員退休的熱情歐巴桑和歐幾桑,開始在另一個定點---火車站上班,向各地前來的觀光客開始介紹各自負責的路段,要聽歷史有歷史,要知道最道地的地方小吃不怕沒有消息來源,要和他拍照更是沒問題,還能綻開出如天使般親切可人的百分百笑容呢!其一戴著傳統斗笠的、身著浴衣的歐幾桑所用之介紹語:『要來一段按摩嗎?』讓許多觀光客聽得霧煞煞、表情更是懷疑及傻眼,甚會以為有招攬生意之嫌哩!沒想到他所介紹的是JR迷為這段小火車下的另一個意義----按摩之旅。一路搖擺,身體接受著規律的擺盪,而目光所及是豐美的農園及翠綠的林地,實是身心靈皆滿足矣。

  而今我坐著台灣花東地區的普通車,也有此感覺呢!

  老舊的陳設,橄欖綠的皮座椅,座墊中間約莫有六公分的海棉厚度,椅背則約四公分,論起舒適度,當然是比不過自強或莒光的柔軟,而無法更動的椅背角度,幾近垂直的彷彿是要逼人練美姿美儀。
  手動上下拉的沈重玻璃窗,每每在打開他時,若是遇上好開一點的,當然是輕輕鬆鬆沒啥問題;但遇到幾乎是和卡死沒兩樣的窗子時,老娘可是使盡了吃奶的力氣,幾乎是把牙齒咬碎般的出力,仍撼動不了它半分---只好另覓座位啦!
  深綠色帆布材質的布簾,遮光效果很好,且每個都十分好拉。


  車頂天花板上有十幾個灰白色的吊扇,扇葉的邊緣總是卡著灰塵,有種自然的漸層感。要怎麼將它啟動?一直是我未解開的謎。
  氣筏式的深藍色大門,一截車箱共有四道門,卻時常遇到到站後,門沒開的緊急事件,又急忙忙的往別的門或車箱移動,實是緊張刺激也!

  我喜歡挑二個座椅面對面的那種位子,可以放肆的脫掉鞋子的束縛,囂張的把腳丫子跨至另一個座椅,即懶散又慵懶,聽著音樂,十足享受。有時天氣實在太過悶熱,還可以把腳抬至窗沿盡情的吹風、透氣。回想起前不久的冬季與春季,這種車箱的特質是:到處都有縫隙,隨處透進的刺骨寒風,是讓人著實吃不消的冷意!乾冷也就罷了,冬天的毛毛細雨,更是讓人感到冷冽不已,皮製的座椅摸起來也溼冷冷的,毫無保暖功能。

  因為早班的普通車,對今日事事要求整齊、迅速、確實的現代人生活,站站皆訪的無效率車班,又不是吃飽太閒,何必在此浪費時間呢?

  但對我而言,這也是享受~每天約二十五分鐘的閒情逸緻、悠遊自在,每日觀察著稻田的成長,看著溪流邊固定覓食的白鷺絲,發呆望著各種形狀不一的雲朵,眺望著中央山脈與海岸山脈的蒼綠及感嘆著大肆栽植檳榔樹的山坡地,水土保持不佳的心痛(思及修環社時,做報告的衝勁,還跑去新竹尖石鄉的深山裡呢~實是瘋狂也!)。

  或是什麼都不想,就在一個人的車箱裡放肆的走動、唱歌、看書(但看完春上春樹的海邊的卡夫卡後,有點找不到更有味道的小說來閱讀了~>"< )、玩自拍。哈~享受一個人的自在、無禮、放肆…..


【未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馬行空古咕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